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指示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唱响主旋律 打好主动仗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好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9日至11日在京召开,总结去年,部署今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江泽民总书记、朱基同志、胡锦涛同志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高举旗帜,保持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得很紧很紧,务求取得明显成效。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激励人民群众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实现翻两番,胜利进小康,昂首阔步跨入新世纪,同心同德建设现代化。

会议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和朱基、胡锦涛同志最近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一致认为,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对宣传思想战线高度信任,大家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表示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努力地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大事喜事多、热点难点多。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三场重大政治斗争中,兴起了抵御外侮、强我中华的教育热潮,兴起了维护民族团结、实现祖国统一的教育热潮,兴起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的教育热潮。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的活动中,隆重报道庆典盛况,集中展示50年成就,深入宣传“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唱响了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营造了欢乐喜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大大增强了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会议指出,2000年是历史性、标志性的一年,是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开始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年。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高高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要继续贯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方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着力营造中国要发展、民族要团结、社会要稳定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要着眼于巩固、提高、深入、创新,抓导向、抓基层、抓阵地、抓调研、抓改革,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努力把一个富有活力的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带入二十一世纪。

会议提出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围绕贯彻十五大、迎接新世纪,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宣传教育;围绕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结“九五”、规划“十五”,加大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宣传教育的力度;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努力做好维护稳定的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围绕为改革和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围绕提高公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深入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强优秀作品生产和文化阵地建设;围绕树立良好国际形象,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围绕增强事业发展活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宣传文化领域的改革;围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着眼基层,用好载体,加强阵地。农村要抓村镇,城市要抓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科研院所、街道和其他基层单位都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下乡、送温暖、心连心、手拉手、希望工程、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军警民共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受到群众欢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都要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都要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要善于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团结动员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为群众作出表率。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关心重视的结果,是社会各方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宣传思想战线团结奋斗的结果。

中央对我们越是肯定和鼓励,我们越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一定要谦虚谨慎,勤奋工作,努力把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江总书记和中央对我们的嘱托。

丁关根强调,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千年更替的重要历史关头。面对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高科技、信息化快速发展以及文化相互交融激荡的趋势,面对国内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面对宣传文化事业要加快从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客观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迫切需要研究一些面向新世纪的战略性问题。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找出一些带规律性的新东西,牢牢把握住正确导向,巩固和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全党全国的指导地位,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思想基础。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对今年宣传思想工作作了部署。有关部门负责人王茂林、赵启正、徐光春、刘奇葆、于友先在会上通报了情况。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加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